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咨政服务>>正文
黄翔教授参与普通高中数学学科新课程标准解读培训
2018-06-29 17:58  

 

629日,为期两天的南岸区教育综合改革之基于课程标准的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顺利结束,南岸区所有高中数学教师全员参与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会由区教师进修学院数学教研员肖飞老师主持。

 

本次培训旨在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准确把握新课程修订的整体情况、基本思路和主要变化,思考和谋划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教育教学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深入研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学业质量标准的教学实施策略和方法。按照培训日程安排,作为国家新课标核心组成员,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黄翔教授前往广益中学为数学教师全员作了一场《高中新课程标准解读》的讲座。内容涉及高中数学学科课程标准整体解读、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的主要变化和突破、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标准和教学评价、新高考背景下的学校课程建设、高考改革与高中教育改革全面解读。黄翔教授从如何理解教育现代化谈起,以“学科核心素养”为纲、寻找适合学生的教育、改变学习动力机制、推进教学改革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新课标的精神,要求教师们聚焦核心素养、关注学科核心素养、同时更要以学科素养为纲,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从社会的需求出发,寻找适合学生的教育,在教育的过程中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完成从“外压”向“内生”的转变,让学生学会学习。作为一名教育者,要富有教育情怀,要善于重新解构学科,注重学科间的整合,探寻给予学科核心素养的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

 

   此次讲座获得了与会高中数学教师的普遍好评,教师们一致认为讲座使他们深刻认识到到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修订的重大意义,增强了他们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闭窗口
 
 首页 
站内搜索:
站内检索:

 

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电话:kjjd3@cqnu.edu.cn  邮编:401331
ICP备案号:蜀ICP备05026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