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讲座>>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黄甫全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2019-12-03 09:46 教科院  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2019年11月22日9点,华南师范大学黄甫全教授应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在砺志楼T2222为教育科学学院全体研究生作了主题为“AI全科教师课程研发试验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申仁洪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黄甫全教授首先从神经科学和人工智能两个话题引入,告诉我们当今教育发展的趋势——教育已经进入智能科技新时代。同时也告诉我们,世界智能化的发展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快,而教育的发展更需要切合时代的脚步。接着,黄甫全教授向我们描述了智能化时代的教育的想象,到那时我们将实现精准教育和深度学习,也将在更大程度上克服教育教学上的缺陷和问题。同时用高速公路上自动发卡机的更新换代为例,生动形象的解释了人工智能和机器的本质区别,让我们对人工智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后,黄甫全教授分别通过三个不同学科的微课案例,向我们真实地展示了AI教师与真人教师联袂执教双师课堂的创新举动,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知到人工智能已经走进我们的课堂,更将改变我们的课堂。在他看来,AI不仅改变了课堂教学方式,更是对未来教师的培养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这一改变要求教师角色应转变为观察者和研究者。

在本次讲座中,黄甫全教授向我们深刻的分析了AI和教育间的发展方向与前景,让我们了解到教育发展最前沿的动态信息。在讲解的同时,黄教授引经据典,语言风趣幽默,使得讲座的气氛比较活跃。在讲座结束之后,黄教授还热情地为老师和同学们签名,并叮嘱大家学习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一定要坚持学习。整个讲座的过程中,老师同学们都认真听讲,气氛和谐,黄教授的话给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很多启发和思考,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视野,开阔了大家的眼界。

关闭窗口
 
 首页 
站内搜索:
站内检索:

 

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电话:kjjd3@cqnu.edu.cn  邮编:401331
ICP备案号:蜀ICP备05026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