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讲座>>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李燕教授为基地研究生作讲座
2020-11-10 16:18  

     2020年11月06日15时,上海师范大学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燕教授在图北楼17406为基地研究生带来了题为“学前儿童的社会与情绪教育”的学术讲座。李燕教授为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家庭教育、亲子关系与儿童发展、儿童社会性发展与教育。在ECRQ,《心理科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等SSCI和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篇,出版专著《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家庭教育学》、「学前儿童的家庭与社区教育」《游戏与儿童发展》、《儿童心理学》等多部。

    讲座中,李燕教授着重对学前儿童的“社会—情绪”学习方面展开分享。首先,李燕教授向我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学位重要还是学历重要?”,此学历指的是学习经历,是在强调我们的学习过程。因此李教授提出了,学习经历更加重要,就像做讲座这般,大家都需要向不同的人学习和交流,在学习经历中成长。在引出“学习”关键词之后,李教授让我们回忆了曾经学习的感受。比如:在母亲耐心的指导下,一字一句地背诵完了一篇文章,然后满意地睡去。这时,学习内容的记忆也许不再清晰,但我们留下了对于学习的感受。这就是在社会互动中,安稳的、积极的情绪感受帮助我们取得好的学习效果的例子。CASEL给出的关于社会与情绪学习的界定是:是一个旨在帮助儿童和成年人发展和提高有效生活所需的基本技能的过程;内容是:负责认识并管理我们的情绪,学会关爱他人,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做出负责任的决策,有建设性和有道德地处理具有挑战性的状况;发展结果是:这些技能能帮助儿童更好地进行社会互动。

    其次,李燕教授为我们展示了社会—情绪学习的重要性。第一,社会—情绪学习与幼儿发展。在幼儿发展中,情绪状态、社会—情绪能力、关系的建立,都对幼儿的发展与未来有很关键的作用。比如情绪会影响幼儿的行为、学习或工作成就,甚至影响脑的发育。比如社会—情绪能力会影响未来的学业、生活态度、幸福感等。比如幼儿时期亲密关系的建立会形成一种内部工作模式,从而影响未来与他人关系的建立。在这里,李燕教授提出,大多数研究,都是以师生关系作为亲子关系与社会—情绪学习之间的中介变量。第二,社会—情绪学习与教师专业发展。掌握好社会—情绪学习有利于降低教师职业倦怠感、提升教师对专业的投入度,同时也可以改善师生关系、校园的人际氛围。

    最后,李燕教授为我们讲解了“社会—情绪学习”的核心技能。分别是:自我意识、自我管理、社会意识、人际关系技能、负责人的决策。李教授分别对这几项技能展开了讲解。比如自我管理中,强调人的情绪管理、行为管理、注意管理、记忆管理等。也对人际关系和决策的重要性进行了举例说明。大家都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首页 
站内搜索:
站内检索:

 

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电话:kjjd3@cqnu.edu.cn  邮编:401331
ICP备案号:蜀ICP备05026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