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讲座>>正文
三春湖讲坛之“家庭教育”讲座
2020-11-09 17:40  

    2020年11月6日下午14:00,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康丽颖教授、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吴重涵教授应邀在我校砺志楼T2315,分别就“脱节与回归:家庭教育研究的自识与反思”和“经验追踪研究与家庭教育学科理论构建:以家校合作理论形成为例”两个主题开展讲座。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曹光书记和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李祚山教授主持本场讲座,基地全体研究生聆听听了讲座。

    康丽颖教授是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关工委家庭教育中心副主任,在《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在家庭教育方面有许多突出成果。康教授用经济学的角度阐述了早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她强调家庭教育是一个“养育”的过程,与学校的“教育”和社会的“教化”应该有所区别,养育更加关注个人发展的整体性,这个过程是需要儿童参与的。对于如何发展家庭教育研究,康教授提出研究家庭教育不应该只局限于教育学,而是应该与其他学科相结合。

    吴重涵,中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学术月刊》主编,近五年来在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领域连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吴教授首先用调研数据说明传统的家校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边界之间不停交换渗透的开放系统,在一定的条件下会出现家校交叠。吴教授结合当前疫情背景,提出了我们目前的线上教育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教育技术问题、学生间小组互助问题和教师、家长的协调问题。最后,吴教授提出成功的家庭教育并不是只需要长时间的陪伴,而是要形成一种结构化的生活方式。

    本场讲座不仅拓展了基地研究生关于家庭教育的理论知识,更让大家意识到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家庭教育和家校关系的重要性,对同学们日后的研究与工作都提供了很大的启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首页 
站内搜索:
站内检索:

 

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电话:kjjd3@cqnu.edu.cn  邮编:401331
ICP备案号:蜀ICP备05026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