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基地概况>>学术队伍>>正文
冉亚辉
2019-09-03 15:59  

一、基本信息

冉亚辉,男,1977年7月生,重庆人。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六部委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77期结业,博士、硕士均毕业于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教育学会全国德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重庆市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重庆市教委中小学法治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社科普及专家。

二、教学工作

主讲本科生课程:德育原理,普通教育学,教育前沿理论专题,教育、哲学与生活,应用文写作。

主讲研究生课程:教育学原理,西方哲学思潮,学校德育,教育前沿理论专题研究。

三、学术活动

主持课题:

1.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基础教育基本理论与逻辑体系研究》,项目批准号:17YJC880087,2017年。

2.重庆市社科规划一般课题《中国基础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逻辑研究》,批准号:2015YBJY066,2015.

3.重庆市科技计划项目《天使与魔鬼:青少年犯罪预控与防范手册(普及读物)》,2012年。

4.重庆市社科规划博士项目《中国德育范式基本理论研究》,2012年。

主要著作:

1.德政之分与德政之合:中西德育范式的逻辑,科学出版社,2014,独立专著。

2.天使与魔鬼:青少年犯罪预控与防范手册,江西人民出版社,2014,独立专著。

3.学校教育理论与实践,江西人民出版社,2015,独立专著。

4.学校德育理论与方法,江西人民出版社,2015,独立专著。

学术论文(代表作)

1.Reflection on the Teaching Practice through Substitute Teaching Model and Its Implementation [J]. Chinese Education and Society.2008(4).SSCI.

2.教育的万能与无能——对完美主义教育观的批判.教育学报,2007(3).

3.论社会主义道德价值观的一元指导.道德与文明,2006(3).

4.高校行政化与去行政化论析.现代大学教育.2010(5).

5.中国德育基本理论论析.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5).

6.对儿童中心论的反思与批判.教育发展研究,2007(2).

7.论德育的发展流派:理性与关怀.全球教育展望,2009(2).

8.取消高校行政级别是一个短视的观点.江苏高教,2007(9).

9.防微杜渐与自由发展两种德育模式的对立——中美学校道德教育比较研究.外国教育研究,2007(11).

10.美国教育研究的历史教训及其对中国同行的警示.外国教育研究,2010(9).

14.对自由主义德育的批判.教育理论与实践,2011(4).

11.对中西方德育范式的误解.外国教育研究,2012(3) .

12.教育理论建设的文化价值观,中国教育报.2006-09-21.

13.中国德育的本土特色论析.教育理论与实践,2012(5). 《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文摘》全文转载。

15.当代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特殊性论析.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10). 《新华文摘》摘编。

16.工业范式到农业范式:中国教育发展范式的必要变革,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3).《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全文转载,《新华文摘》摘编。 在《Chinese education and society》、《道德与文明》、《教育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独立或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18篇,其中SSCI收录1篇,CSSCI收录38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4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库转载或收录59篇。

四、获奖情况

1.天使与魔鬼:青少年犯罪预控与防范手册,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7年。

2.论我国高校海洋与海防教育体系的建构,重庆市第三届国防教育论文一等奖。

3.卓越与平庸:中国教育价值观的选择,全国德育专业委员会学会论文奖二等奖,2015年。

4.成绩好的学生才是好学生:论中国基础教育的基本假设,重庆市基础教育奖二等奖,2015年。

5.孔子儒学对中国德育思维领域的历史影响,全国德育专业委员会学会论文奖二等奖,2017年。

6.大学教学与中小学教学差异的基本逻辑,重庆市高教学会一等奖,2015年。

7.重庆师范大学2014、2015、2016、2017连续四年教学优秀奖。

关闭窗口
 
 首页 
站内搜索:
站内检索:

 

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电话:kjjd3@cqnu.edu.cn  邮编:401331
ICP备案号:蜀ICP备05026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