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基地概况>>学术队伍>>正文
郑璇
2019-09-03 16:04  

一、基本信息

郑璇,女,1981年9月生,湖北武汉人。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二、教学工作

主讲本科生课程:大学语文(聋生),人际沟通(聋生),手语,语言学概论,听障儿童心理与教育。

三、学术活动

(一)承担课题

1.语言接触对聋人手语发展演变的影响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编号11CYY059),主持。

2.代表城市手势语料采集、信息标注和语料库建设,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汉语和部分少数民族语言的手语语料库建设研究”(编号12&ZD226)的子项目,主持。

3.聋人手语的语言学分析及其教育学意义,重庆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编号10XWB027),主持。

4.以聋人大学生沟通能力提升为目标的三位课程体系开发与建构,重庆师范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一般项目,2012年,主持。

(二)主要著作

1.手语基础教程,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9。

2.手语翻译概论(第二版),郑州大学出版社,2015.4。

3.中国手语入门——看我们的语言,郑州大学出版社,2014.9。

4.中国手语如何表达非视觉概念,知识产权出版社,2011.8。

(三)学术论文

1.人工耳蜗植入后听障儿童言语康复研究综述,《现代特殊教育(高教)》2015年第11期。

2.聋人家庭内部手语年龄差异调查研究,《现代特殊教育(高教)》2015年第2期。

3.中国手语和汉语的语言接触初探,《第七届世界手语大会论文选》,郑州大学出版社2014年10月。

4.提升聋生《大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思考,《绥化学院学报》2014年第6期。

5.聋校开设“手语汉语互译”课程的研究与实践,《中国特殊教育》2012年第5期。

6.面向听人的中国手语教学研究,《现代特殊教育》2012第4期。

7.尊重、和睦、宁静的挪威聋童教育,《现代特殊教育》2012年第3期。

8.西部地区聋人大学生自然手语常用词表达趋同程度的研究,《中国特殊教育》2011年第12期。

9.双语聋教育中的语言学问题,《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2011年第9期。

10.中国手语中的比喻和借代,《中国特殊教育》2010年第2期。

11.中国手语的语言地位(Ⅱ),《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2010年第2期。

12.中国手语的语言地位(Ⅰ),《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2009年第6期。

13.浅论手语对聋儿主流语言学习的影响,《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2004年第1期。

四、获奖情况

2017年8月,被授予美国Harkin Institute Fellowship。

2017年7月,获重庆市高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2016年12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2016年7月,被中共重庆市委评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12月,被重庆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重庆市敬业奉献模范。

2015年12月,被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评为重庆市自强模范。

2015年起连续四年被重庆师范大学评为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

2015年9月,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评为重庆教书育人楷模。

2015年2月,被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评为2014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2014年9月,参加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重庆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获事业规划组一等奖。

2013年11月,被上海市人民政府评为上海市就业创业优秀个人。

2009年5月,被评为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

2008年3月,获得全国第二届青少年艺术精英选拔赛青年业余舞蹈组银奖。

2007年10月,获2007年度复旦大学校长奖。

2007年7月,被评为上海市自强模范、武汉市自强模范。

关闭窗口
 
 首页 
站内搜索:
站内检索:

 

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电话:kjjd3@cqnu.edu.cn  邮编:401331
ICP备案号:蜀ICP备05026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