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基地概况>>学术队伍>>正文
石长林
2019-09-03 16:06  

一、基本信息

石长林,教育学博士。现为重庆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教育效能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

二、教学工作

主讲本科生课程:教育学原理、教育管理学、教育政策与法规、教育科研方法.

主讲研究生课程:教育管理专题研究、教育政策法律、教育组织行为学、教学设计.

三、学术活动

(一)承担课题

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重点课题:统筹城乡教育背景下重庆市教师政策内容体系研究(课题批准号:2011-TC-009)

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新课程背景下主体性学校管理模式研究(课题批准号:DFA120212)

(二)主要著作

石长林.主体性学校管理模式研究[M].重庆出版社,2018.

(三)学术论文

王庆生、孙绵涛、石长林.田家炳师范教育思想探讨[J].嘉应教育学院学报,1997(2).

石长林.提高教师积极性的艺术[J].现代中小学教育,1998(1).

石长林.试论教育管理的行政方法[J].教学与管理,1998(4).

石长林.关于依法治校构建问题的思考[J].湖北教育学院学报,1998(6).

石长林.培养“问题意识”[J].早期教育,1998(7).

石长林.关于素质教育的几个心理学问题探讨[J].成才,1998(11).

石长林.称赞下级的艺术[J].领导科学,1999(1).

石长林.论学校管理的专业化[J]. 黔东南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1999(1).

石长林.对民办教育“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政策的思考[J].北京成人教育,1999(2).

石长林.西方国家实行政府资助私立教育政策的成因及其内容[J].江西教育科研,2001(3).

石长林.刍议教育管理的经济方法[J].教学与管理,2001(11).

孙绵涛、石长林.论日本教育行政的特点及其启示[J].外国教育研究,2002(1).

孙绵涛、石长林.试论我国封建社会教育行政的主要特点及其启示[J].当代教育论坛,2004(4).

石长林.论学校教育考试的人道性及其要求[J].现代中小学教育,2004(5).

石长林.试论教育评价在教育管理中的作用[J].教学与管理,2004(11).

石长林.素质教育视野中的学校教育活动[J].现代教育科学,2004(6).

石长林.试论学校教育活动[J].重庆师范大学学报,2004(6).

石长林.刍议主体性学校管理模式[J].当代教育论坛,2005(1).

石长林.试论教育评价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5(1).

石长林.关于主体性学校管理模式的探讨[J].西华师范大学学报,2005(1).

石长林.主体性学校管理模式论纲[J].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2005(2).

石长林.我国教师职业要求政策的反思及其建构[J].教育研究与实验,2006(5).

石长林.西方“校本管理”探析[N].中国教育报,2007-1-9(6).

石长林.如何在学校管理中贯彻民主原则[J].教书育人,2007(11).

石长林.关于高校管理机制构建的探讨[A].张宗荫.建设西部教育高地的探索——重庆直辖十年与西部教育高地构建论坛论文汇编[C].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198-202.

石长林.我国教师工资政策的反思及其建构[J].教学与管理,2008(2).

石长林.转型时期我国教师管理政策的反思及其建构[J].教学与管理,2009(9).

徐尉羚、石长林.教师课堂话语霸权的成因、表现及消解策略[J].新课程(教育学术版),2010(4).

石长林.关于教师政策体系的思考[J].教育管理研究,2011(2).

石长林.论学校和谐管理模式的构建[J].重庆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6).

石长林.我国中小学学校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教育科学研究,2014(6).

石长林.学校目标管理论纲[J].教学与管理,2014(9).

石长林.新中国50年教师职业要求政策的反思及其启示[J].教师教育论坛(高教版),2015(9).

石长林.我国中小学目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社版),2015(6).

石长林.科学学生观的核心:学生是一个“大写的人”[J].科学咨询,2017(14).

(四)学术会议与社会活动

1、参加的学术会议

2003年11月:受邀参加“全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中国北京·首都师范大学)

2004年6月:受邀参加“美中教育联合会第十五届国际学术年会”,作题为《关于主体性学校管理模式的探讨》的专题发言。(中国武汉·华中师范大学)

2004年6月:受邀参加“东西方教育管理理论的新进展——国际教育管理理论高级论坛”,作题为《主体性学校管理模式论纲》的专题发言。(中国沈阳·沈阳师范大学)

2005年9月:受邀参加“中国首届国际教育效能与学校改进大会”,提交会议论文《论教育领导的人文特征》。(中国沈阳·沈阳师范大学)

2005年12月:受邀参加“全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年会”,提交会议论文《我国教师职业要求政策的反思及其建构》。(中国重庆·重庆师范大学)

2006年9月:受邀参加“中国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第三次全体理事会暨2006年学术年会”,提交会议论文《西方“校本管理”改革特点探析》和《刍议学校管理的民主原则》。(中国沈阳·沈阳师范大学)

2007年5月:受邀参加“重庆直辖十年与西部教育高地构建”论坛,提交会议论文《关于高校管理机制构建的探讨》。(中国重庆·重庆工学院)

2007年11月:受邀参加“全国教育管理学学科委员会第九届学术年会”,提交会议论文《转型时期我国教师工资政策的反思及其建构》。(中国金华·浙江师范大学)

2010年10月:受邀参加“中国第二届国际教育效能与学校改进大会暨中国教育效能学术委员会第三届年会”,作题为《关于国家教师政策体系的思考》的专题发言。(中国沈阳·沈阳师范大学)

2011年10月:受邀参加“全国教育管理学科学术委员会第十一届年会”,提交会议论文《论学校和谐管理模式的构建》。(中国南昌·江西师范大学)

2012年9月:受邀参加“全国教育管理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教育管理分会第六届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提交会议论文《科学学生观的核心:学生是一个“大写的人”》。(中国北京·北京师范大学)

2012年10月:受邀参加“中国教育效能学术委员会第四届年会暨首届教育家论坛”,作题为《学校目标管理论纲》的专题发言,并担任中学校长报告的专家点评人。(中国沈阳·沈阳师范大学)

2013年11月:受邀参加“中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第八届学术年会”,提交会议论文《我国中小学学校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中国武汉·华中师范大学)

2013年11月:受邀参加“中国教育管理分会学科学术委员会第十二届学术年会”,作题为《论美国教育行政的特征及其启示》的专题发言。(中国宁波·宁波大学)

2014年11月:受邀参加“中国教育管理分会学科学术委员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提交会议论文《我国中小学目标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中国长沙·湖南师范大学)

2014年12月:受邀参加“建设·研究·实践: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学术研讨会暨首届民族地区及民族院校教师教学发展协作会议”,作题为《论建国以来我国教师职业要求政策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其对策》的专题发言。(中国武汉·中南民族大学)

2015年10月:受邀参加“中国教育管理分会学科学术委员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作题为《学校民主管理论纲》的专题发言。(中国大连·辽宁师范大学)

2015年10月:受邀参加“中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第九届学术年会”,提交会议论文《论我国教师待遇政策的理论基础》。(中国北京·北京师范大学)

2016年7月:受邀参加“2016两岸教育政策改革高峰论坛”,作题为《我国中小学执行体制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其对策》的专题发言。(中国沈阳·沈阳师范大学)

2016年11月:受邀参加“全国教育效能学术委员会第六届学术年会”,作题为《我国中小学执行体制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其对策》的专题发言。(中国长沙·湖南农业大学)

2017年5月:受邀参加“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与评价研讨会”,提交会议论文《新中国50年教师职业要求政策的反思及其启示》,担任第四场专家报告的点评人。(中国沈阳·沈阳师范大学)

2017年11月:受邀参加“中国教育管理分会学科学术委员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提交会议论文《论我国中小学校课程管理的走向》。(中国重庆·西南大学)

2018年1月:受邀参加“全国教育效能学术委员会第七届学术年会”,作题为《我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走向》的专题发言。(中国上海·嘉定区)

2、参加的社会活动

2005年11月受邀为菲律宾华校校长访问团作学术报告《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学校管理模式的构建》。

2005年12月受邀为重庆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05级大学生作题为《迎接大学新生活》的新生专题讲座。

2005年12月受邀为重庆市铜梁县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班作专题讲座《学校管理模式的理论与实践》。

2010年11月受邀为南宁市中职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作学术报告《主体性学校管理模式的理论与实践》。

2012年12月受邀为重庆市2012年“卓越教育管理人才培养项目”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第十四期EMA硕士课程班讲授课程《学生评估理论与实践(Theories and Practices of Students’ Appraisal)》(与牟映雪教授合作完成)。

2015年——2016年受邀为重庆市中小学法治教育教师培训班(第1-4期)(重庆市中小学法治教育培训中心主办)作专题讲座《中小学法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2015年10月受邀为宁夏医科大学公共课教师专题培训班(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作专题讲座《关于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的思考》。

2016年4月受邀为重庆市(2016)校长资格人选储备工程培训班作专题讲座《中小学法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2017年3月受聘担任重庆市南岸区现代学校特色项目发展指导专家。

2017年10月受邀为重庆师范大学教科院研究生作学术报告《我国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教科大讲坛)。

2018年1月受邀为重庆市南岸区怡丰实验学校全体教师作学术报告《构建学校课程体系的理论与实践》。

四、获奖情况

2007年5月学术论文《关于高校管理机制构建的探讨》在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重庆市高教学会举办的“重庆直辖十年与西部教育高地构建”学术论坛上荣获二等奖。

2011年11月在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荣获三等奖。

2017年12月荣获2016-2017学年本科生优秀导师奖。

关闭窗口
 
 首页 
站内搜索:
站内检索:

 

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电话:kjjd3@cqnu.edu.cn  邮编:401331
ICP备案号:蜀ICP备05026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