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专栏>>通知文件>>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度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类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12-11 11:45   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校内各单位:

2020年度重庆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类研究项目申报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一)重庆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

(二)重庆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专项项目。

(三)重庆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党建与纪检专项项目。

(四)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咨政中心、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专项项目。

二、资助经费

(一)重大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5万元。

(二)重点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3万元。

(三)一般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2万元。

(四)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咨政中心、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专项项目,资助经费由所在基地或者学院按照重点项目安排。

三、申报指南

(一)学科范围

根据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2009年公布的《学科分类与代码》和高校的实际情况,本次项目申报的学科范围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哲学、逻辑学、宗教学、语言学、中国文学、外国文学、艺术学、历史学、考古学、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图书情报文献学、教育学、心理学、统计学、港澳台问题研究、国际问题研究。

(二)选题范围

基础理论研究侧重对促进学科发展、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学术创新的项目进行支持。应用理论与应用对策研究侧重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咨政服务的重要问题进行支持。申请者应紧紧围绕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及全市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聚焦国家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根据以下立项重点,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和特长拟定研究题目。

1.规划项目立项重点

(1)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伟大”实践,深入研究阐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2)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理论渊源、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8个明确”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个基本方略”的基本内涵、核心内容及其内在逻辑;研究阐释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

(3)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重庆市情特征和发展阶段,突出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我市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如何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注重抓好大开放大保护,不断增强重庆在西部地区的综合实力和支撑服务能力等方面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4)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及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重要论述,结合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研究如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大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问题。

(5)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深入研究阐释如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科研管理与科研评价体制改革、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等问题。

(6)围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如何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及如何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等问题。

(7)围绕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性发展,提升学术原创能力和水平,瞄准学术前沿,加大对心理学、法学、教育学、应用经济学等优势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力度,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农林经济、三峡库区建设、统战理论等特色学科领域的研究,对社会学、人口学领域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鼓励支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等相互渗透、融合发展。

2.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立项重点

(1)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入研究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问题。

(2)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及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新时代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关问题,包括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统筹抓好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构建的理论与实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推进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实践创新,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等理论与实践问题。

(3)围绕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建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难点问题、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案例开发等问题,研究如何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等问题。

3

.党建纪检专项立项重点

(1)围绕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重点研究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党的组织体系、院系党组织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党员发展与教育管理、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中外合作办学党建、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制度、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及“互联网+党建”和智慧党建开发应用等方面。

(2)围绕高校统战工作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民族和宗教工作、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等方面开展研究。

四、申报条件

(一)申报人员

1.项目负责人必须是我校在编在岗教师,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和精力,能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者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2.一个项目原则上只能确立一个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只能领衔申报一个课题;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两个以上项目的申请。

3.重大项目申报人须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4.思想政治教育专项项目申报人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一线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包括校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工作人员,院系党总支副书记、专职辅导员、班主任等)。

5.党建纪检专项申报人为从事高校党建、纪检和统战工作的专家、党务工作人员。

6.各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咨政中心、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协同创新团队、高校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名师工作室等,要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2020年度重点研究任务,结合自身主攻方向组织开展研究阐释工作,选题内容及申报材料经所在基地或中心审核通过后报学校科研处。各市级以上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咨政中心、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团队、名师工作室等限报各2项。

(二)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

1.承担市教委以往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择优资助项目除外)尚未通过结题验收。

2.已获准立项的国家级、省部级、市级课题或其中的子课题不得重复申报。

3.承担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被撤项,或在项目申请中弄虚作假被查实者,三年内不得申报,并相应减少学校项目申报指标数量。

4.近一年内有到国(境)外留学、访学计划半年以上者。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组织,集中申报

申报工作由各学院统一组织,集中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二)认真审查,严格把关

各学院要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遵照重庆市教委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按照申报书和活页的有关填写要求及本通知要求严格把关,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对申请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特别是对以往承担项目情况、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成员参与分工情况和必备的条件等,进行认真审核,签署明确意见。同时,为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要求申请者在填写《课题设计论证活页》时一律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项目课题组人员相关背景材料,否则取消参评资格。

(三)限额申报,宁缺勿滥

2019年项目申报仍然实行限额申报,请各学院对申报的各类项目分别进行初审排序后上报(要求附专家签字的评审意见及排序情况、分管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六、报送方式

(一)网上申报

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19年12月24日前,组织申报者登陆http://xm.jiaowei-cq.com/(未进行注册的人员需先进行注册,待科研处审核通过后即可登录),下载项目申报书和论证活页模板,按照提示操作进行网上申报。

特别提示:注意系统中填写的人员信息及排序要与申报书中填写的保持一致,否则不予受理上报

使用中遇到问题,请及时与技术人员联系。技术支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赵融政,qq:1531753904,手机:13677614929。

(二)现场提交

2019年12月30日前,学院统一提交已签名并经学院审查合格的《项目申报书》纸质件1份,A4纸打印、左侧装订,需与系统上传的申报书保持一致。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科研处。

联系人:孙建敏

联系电话:65362357

地址:综合行政楼211办公室

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2019年12月3日

附件【2020年度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申报通知.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
 
 首页 
站内搜索:
站内检索:

 

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电话:kjjd3@cqnu.edu.cn  邮编:401331
ICP备案号:蜀ICP备05026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