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人才培养
 学生培养 
 成员深造 
 
    学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学生培养
 
重庆师范大学创新构建CCME课程育人模式 培养卓越中学数学师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师范类最冷门的专业是什么?很多人会认为是数学,理由是学起来比较枯燥。事实上,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所谓的“冷门”其实很热。近年来,重庆师范大学将师资最强、条件最优、培养质量最好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作为学校“强师工程”的试点专业,创新“CCME四维一体课程育人模式”,打造数学课程“超市”,激发学生的数学热情,靶向培养基础教育数学师资,课改成果在全国60余所高校被广泛应用。

“CCME”课程培养创新性人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重庆师范大学最具传统优势的专业,也是学校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其前身为数学教育专业,于1954年建校之初开设。

2007年,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重庆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榜上有名。学校以此为契机着力提升数学师资培养能力,致力于培育大国良师,助推教育强国战略实施。

2008年至2011年,重庆师范大学广泛开展理论研究和调研论证,创新思维,初步形成了人才培养新方案。

2012年至2015年,重庆师范大学以《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为指引,聚焦数学课程“文化、内容、方法、评价”,以数学文化涵养教育情怀、前沿知识促进内涵发展、学生主体强化实践能力、评价导向增强反思动能,形成了“立德为先、前沿为哺、学生为本、评价为脉”课程育人理念和“立德铸魂”课程文化育人(Culture)、“前沿融入”课程内容育人(Content)、“学生中心”课程教学方法育人(Method)、“过程评价”课程评价育人(Evaluation)的“CCME四维一体课程”育人模式。

“CCME四维一体课程”的亮点在于:将数学文化全体系融入课程改革,强化数学文化与师德教育的深度融合;将前沿动态多形式融入课程内容,强化数学基础教育前沿和学术前沿与课程内容的深度融合;将学生中心全环节融入课程教学过程,强化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主导教学的深度融合;将过程性评价多维度融入课程评价,强化多维度课程评价与全过程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

2016年至2021年,重庆师范大学将“CCME四维一体课程”进行实践检验和推广应用,人才培养质量及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为新时代培养创新引领性人才。

四个方面教学问题得到解决

“CCME四维一体课程”解决了哪些教学问题?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新民认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涵养教育情怀,解决数学文化“缺乏”问题。打造课程“超市”,开设人文与科技素养通识必修课22门,增设数学欣赏、数学史等选修课7门,丰富课程内涵,将数学核心思想与方法、科学家精神等文化元素融入课程思政,增强对数学教育的职业认同。同时,主办“三春湖”和“函来数往”名家名师讲堂22期,主持“数学漫谈”和“数据科学融通应用数学”等全国性科普报告12场,邀请严加安院士、汤涛院士和顾沛教授等名家100余人次,阐释数学文化内涵,激发学生的数学热情。

第二、支撑内涵发展,解决前沿知识“不够”问题。邀请马志明院士、袁亚湘院士、Boris Mordukhovich院士等名家名师做学术报告(年均120余场),拓展学生学术视野。将4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300余篇高水平论文成果嵌入《数学分析》《高等几何》等18门主干课程之中,用最前沿的知识拓展学生学术视野,教育学生成长。

第三、强化实践能力,解决学生主体性“不足”问题。依托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和最优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每年提供助理岗位300余个,提升学生研究与实践能力。通过《中学数学教学设计》《概率论》等11门课程的“学生中心”教学改革,运用翻转课堂、主题式学习、问题导向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同时,构建四年一贯制实践教学体系,研制“三习”一体化质量标准、建立四维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实施双导师制,中学名师进课堂,强化学生实践能力,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

第四、增强反思动能,解决评价导向“不显”问题。将课堂表现、学业论文、研究报告、阶段性测试和作业等纳入课程考核评价,必修和选修课程过程性评价根据课程性质明确占比,加强学生过程性反思,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和综合素质。

国内高校广泛应用课改成果

十年磨一剑,专注成就未来。

“CCME四维一体课程”育人模式效果明显,重庆师范大学师范生综合素养、创新能力、技能水平、就业能力都得到明显提升和增强,发展潜力不断彰显。

据统计,十年来,重庆师范大学获东芝杯全国一等奖和省部级一等奖以上2000余人,优质就业率年均70%以上。毕业生获省部级以上奖励400余人次,周强等26人获全国赛课一等奖、全国模范教师、岗位学雷锋标兵等。100余名毕业生人进入成都七中、成都树德中学、重庆巴蜀中学、重庆南开中学等全国百强中学,700余毕业生进入重点中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CCME四维一体课程”促进了重庆师范大学学科专业发展,在西南地区作为打样专业通过认证。数学学科获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国家“111”引智基地,在2021年软科排名中进入前10%,排全国高校第17名、地方高校和师范院校第1名。

“CCME四维一体课程”改革成果在社会上获得高评价,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校视察并指导人才培养工作,专业支撑数学学科在2021和2022软科排名中均进入前10%。

截至目前,“CCME四维一体课程”在校内外广泛应用,在校内23个师范专业中进行推广,受益学生30000多人。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西华师范大学等60余所师范院校来校开展专题调研,其中20余所师范院校完全复制、40余所师范院校部分采纳本成果。

责任编辑:何杜娟

 

原地址详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重庆师范大学创新构建CCME课程育人模式 培养卓越中学数学师资

 
站内搜索:
站内检索:

 

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电话:kjjd3@cqnu.edu.cn  邮编:401331
ICP备案号:蜀ICP备05026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