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会议>>正文
冉亚辉教授参加全国第六届教育伦理学术研讨会
2018-10-30 16:36   上海师范大学

10月19至21日,以“新时代教育伦理、立德树人与教师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第六届教育伦理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和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共同承办。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50多所高校与教育机构的200多位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学术研讨。

大会开幕式由中山大学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所长李萍主持。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教授对全国各位专家与学者就本次学术会议的主题开展学术研讨表示热烈的欢迎。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二级巡视员赵建军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召开本次全国性教育伦理学术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湖南师范大学王泽应教授代表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教授致词,充分肯定了全国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近年以来所取得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推进的全方位成果。

学术会议第一阶段,由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淑芹教授主持。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冉亚辉教授作了《马克思主义教育伦理与自由主义教育伦理的高点砥砺》报告。

本次学术会议研讨阶段,全体与会专家分四个小组,对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新时代教师道德与立德树人研究 新时代教育伦理学和教师道德理论研究教学伦理与教育制度、教育政策研究”“大中小学师德评价研究”“教学伦理研究”“中外教育伦理比较研究”“学校师德建设实践经验交流等进行了多视角的深入理论研讨。

大会总结交流阶段,由南京师范大学吴贻芳研究中心主任钱焕琦教授主持。本次学术研讨会紧扣主题,对中国特色教育伦理理论体系建构、立德树人的伦理价值和教育价值、教学伦理、教育制度与教学管理伦理、师德评价的标准与方法的理论探讨有了深入,教育伦理研究的对象讨论有了进一步的拓展和细化。专业研究队伍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理论专长互补;研究阵容老中青相结合,呈年轻化趋势;理论功底扎实,思想更加活跃,为本次学术讨论会注入了很多活力。


关闭窗口
 
 首页 
站内搜索:
站内检索:

 

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电话:kjjd3@cqnu.edu.cn  邮编:401331
ICP备案号:蜀ICP备05026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