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会议>>正文
基地成员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2023-09-28 17:32  

9月2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赵石屏、申仁洪魏勇刚杨思帆、胡之骐、彭文波、廖冬梅、黄轶斓、杜雪、李颖10位老师出席参加了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本次会议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近百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等两百余位国内家庭教育专家学者,共同就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相关学术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的核心议程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96名、监事1名,常务理事26会议共选举产生理事长1名,秘书长1名、监事1名、副理事长、副秘书长5名,其中,基地赵石屏被提名为名誉理事长,申仁洪教授当选为副理事长,李颖当选为副秘书长。此外,边玉芳等26人当选为常务理事,班建武等96人当选为理事,秘书处挂靠在南京师范大学。

会议下午,与会专家学者代表进行主旨报告。家庭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赵石屏在场进行了发言。赵石屏教授以自身的生活、成长以及治学经历,阐明家庭教育研究者与指导者需要自带温暖阳光和精气神,在长期艰苦的探索中持续修炼、保持精神超越和学术严谨,才能读懂家长、理解家长。她提出未来要以敬畏之心、家国情怀、专业资质、服务职责去建设家庭教育团队及其专业体系。

下半场学术论坛基地主任申仁洪教授的主题报告题目为《专业取向的家庭教育学课程与教材建设》,他在回顾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标准基础之上,探寻家庭教育学科与课程教材建设的核心要素和核心问题。此外,申仁洪教授还介绍了课程教学系统的关系模型对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的启发,知识学习的整体关联性对家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制定的影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推动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是对历史成就的肯定。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团队参加本次会议凸显了我校对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的重视,彰显了重庆师范大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决心!

 

关闭窗口
 
 首页 
站内搜索:
站内检索:

 

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电话:kjjd3@cqnu.edu.cn  邮编:401331
ICP备案号:蜀ICP备05026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