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讲座>>正文
从教科书看中英基础教育的差异
2019-10-08 09:39  

2018年12月5日晚7点,哈尔滨师范大学陈云奔教授于砺志楼T2421为研究生开展了以“从教科书看中英基础教育的差异”为主题的讲座。基地主任申仁洪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陈云奔教授是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曾多次赴英国访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教学基本理论和教育社会学。

陈云奔教授首先介绍了英国教科书的现状,提出学校及一线教师在选择使用教科书时的自主性问题,强调了教师在选择教科书时的自由和教学方式的个性化特色。通过计述自己在英国访学时所见所闻,向同学们清楚地讲解了英语之所以采用不同于我国教科书制度的原因,更强调了英国教育中学校和教师拥有极大自主性的特色。

陈云奔教授还以大家所熟悉的英国BBC电视台所制作的纪录片《中国老师在英国》为例给同学们做进一步讲解。陈云奔教授强调,中国基础教育下的中国公民确实数学计算能力普遍优于英国民众,但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英国在解决数理问题的创新能力的表现方面却优于我们。这是因为我国的基础数学教育中偏重于运算技能的教学,而英国更注重思维层面的锻炼。因此,在考试时中国人能力拔头筹,而英国人在创新解决、深度研究方面更胜一筹。

随后,陈云奔教授将话题引向了更大的社会领域,也是当下的热门话题——学习型社会。陈教授讲到我们中国人在谈到学习型社会时更喜欢谈纵向的“活到老学到老”,而在英国他看到的更多的是横向的学习资源的合理分布。例如,在英国每一个社区生活的居民步行不超过半小时就能到学校、图书馆、体育馆、公园、教堂、博物馆等等可以开展学习和获得学习资源的地点,这一点值得我们引起重视的。最后,陈云奔教授向同学们呼吁希望同学们能重视对美学素质和专业体育素质的培养。

讲座结束后,陈云奔教授和在座的同学进行了互动,认真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一番精彩的讲解和解答迎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陈云奔教授的讲解引发了同学们关于中英基础教育的差异的思考,使得在座同学认识到英国在基础教育上的特色和优点,激励同学们在以后走上教育岗位时能取长补短,为我国教育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首页 
站内搜索:
站内检索:

 

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  电话:kjjd3@cqnu.edu.cn  邮编:401331
ICP备案号:蜀ICP备05026983号